资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欢迎您!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搜索

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时事要闻

发挥资源优势 共同抗击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09 12:55:4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科协来自不同行业的兼职副主席、各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 积极建言助力预防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光坚持每日对疫情防控进行精准见解和专业点评,为党委政府科学防疫提供决策参考,向四川省委报送《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建议》、《关于应对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峰期最坏情况的建议》等2篇专家建言;向成都市委报送决咨建议1份;应约撰写各类相关稿件7篇。

 二、 快速反应抓牢防护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资阳市口腔职业学院院长项涛迅速部署学院的防控措施,组织收集师生信息、及时上报学院情况,做好学院开学前后的各项准备;以自身的医学知识储备,在学院微信群撰文宣传病毒传播的特点、有效防控的措施、如何科学对待网传信息,提高师生的鉴别能力;根据病毒接触传播的特点,在科协委员群里建议撤除商店的各种门帘。

 三、医疗一线救治战“疫”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资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冯仕彦坚守防控救治一线,向全院职工发出《为了人民群众健康,我们战斗到底!》的号召;深入临床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部署医院采取端口前移强化预检分诊、落实人员筛查宣传教育、病房定时定期通风消毒、后勤服务预约送餐等措施落实防控;组织医院专业队伍与成都信通公司奋战3天3夜,于2020年1月31日紧急上线“网络发热门诊”,方便群众远程诊疗。

 四、通力协作配合防控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资阳临空开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钟宁带领全体职工,大力支持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开展疫情排查等工作:为管委会提供6台越野车、4名驾驶员的防疫人力车辆保障;协助管委会监测参建单位人员身体健康情况8326人次;每天安排专人为管委会交通要道检查点工作人员提供工作餐,发放发热鞋垫100双、方便面5箱;协助管委会落实约2000平方米的备用隔离区;协调中信建设资阳项目部借用1个集装箱作为检查点临时办公室。

 五、爱心捐赠支援防疫

 市科协兼职副主席、省农技协柠檬专委会主任委员、安岳柠檬种植技术服务协会会长程萌组织发动会员捐赠现金和柠檬产品,并积极筹措物资捐助武汉重灾区;陈光副主席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从海外组织部分口罩捐赠养老院;钟宁副主席带领公司向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捐赠500个N95口罩、消毒液1箱;冯仕彦副主席组织市人民医院向对口帮扶单位——狮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价值近3000元的预防用药。

六、坚守阵地发挥作用

我市各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响应号召,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四川中车玉柴发动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四川帅青花椒开发有限公司、四川默森药业有限公司、资阳市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资阳恒和鑫义齿有限公司及安岳恒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结合实际,采取站内值班、居家隔离防控及网络远程办公等有力措施,落实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疫情防控。资阳贝齿口腔医院有限责任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免费在线问诊,组织专家开通QQ在线和微信在线咨询功能,以智慧医疗抗击疫情。安岳柠檬科学技术研究所院士(专家)工作站利用微信群、QQ 群向柠檬种植户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县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相关信息。